新手媽媽親餵(哺餵母乳)【第一次】就上手,哺餵母乳的真相 經驗分享

不知不覺巧甯公主已經四個多月大了,而我全母乳也已經完成了四個多月,現在才寫下來經驗分享!

在孕期進入第三階段時,有幾位生過孩子的朋友分享待產包需購入的東西,但...我居然沒請教哺乳、手擠奶這等重要的事情...(是有和我說生完第三天胸部會脹的像動過手術^^")我覺得哺乳這非常重要阿!是生完孩子立馬會遇到的事情。

親餵母乳這件事情我想的很簡單而且非常有自信。

怎麼說呢?

因為我的生產醫院是【母嬰親善】貼了好多標語告訴我【母乳最好】、【親餵最好】、【母嬰同室是哺餵母乳的第一歩】等等
同時醫院也不提供,也不推薦【奶粉】。

在每次產檢看這些標語下,我也覺得就是親餵母乳嘛!反正嬰兒會有"尋乳反映",況且朋友和我說剛出生的寶寶有帶便當,胃的大小和彈珠一樣大。憑著這高度自信,婆婆問我是否有準備奶粉時,我說會餵母乳,是真的沒準備奶粉去。


===但真正的親餵母乳卻沒有這麼簡單===


11/20(三) 早上我順利的剖腹產生下女兒,我沒有產台親餵,後來才知道剖腹產似乎也可以產台親餵。

從恢復室會到病房後大約3~4小時,就接到電話問我要母嬰同室還是拿奶粉去嬰兒室。

若是母嬰同室,推出來就不能推回嬰兒室了。

對於不能再把寶寶送回嬰兒室真的猶豫了一會(我也還不能下床),但...老公說女兒一定要喝母乳阿!!!寶寶他會顧。

就展開了母嬰同室的日子了。



=====第一次學的是躺餵===== (適用剖腹產)


護士會來檢查泌乳情形,我雖然是剖腹產但已經泌乳了,所以在產後幾小時後,開始展開我和女兒的第一次親餵。

親餵這件事不只我在學習姿勢感覺她在吸允,女兒也在學習含乳。

第一次接觸,女兒雖然沒有含的很好,但也很安穩沒有哭鬧。

之後每三個小時會有育嬰室的護士看母嬰同室的狀況,但...不是每位護士都會細心指導喔~

這天晚上我也精疲力盡了。晚上親餵的情形都不是很清楚。。。

11/21(四)產後第二天 寶寶瘦了2770g降到2580g

經過一夜的休息,早上育嬰室的護士又來指導我親餵的技巧,剖腹第二天已經可以坐起來,這次就學習橄欖球抱法。
女兒含乳的情況依然沒有進展,每次學含乳都要請護士、老公一起幫忙,有時妹妹在也會加入幫忙。真的是大陣仗,又加入女兒的哭聲,真的是在打仗。

今天女兒洗澡量體重後,護士告知體重掉了快200g,雖然體重會掉是正常的,但是掉的有點多。

這時後的我還是很堅強,我知道會掉體重是正常的,只是掉到2千5還是有點擔心。

因為女兒吸吮的情況不好,這天護士開始教我收手擠乳(奶)。

真的,非常痛。

而且痛半天,只擠出珍貴的5c.c.。

還有我一直詢問不同班的護士,我漲大的胸部是不是石頭奶?(慌張)
她們都說不是,還有護士說,媽媽妳的泌乳情況很好。

11/22(五)產後第三天 崩潰的一天 寶寶出生2770g降到2460g

今天女兒洗澡後,護士告訴我體重已經降11%,很認真的問我真的沒有準備配方奶嗎?

我真的沒準備...我聽到降11%真的就在醫院裡大哭,覺得自己很沒用。

護士要我趕緊買配方奶來,由於當時還有奶粉摻鹽事件,我因為打算餵母乳也不知道買哪家的奶粉好。。。哭

請問護士,因為是母嬰親善醫院,護士都說無法建議...

當時已經覺得很無助了,又不知道買哪個品牌好,只好請妹妹去買最貴的來...

不知道那天為什麼會有很多實習的護士來到我的病房,全部都在看我大哭...

護士會要我餵配方奶是,她說有在洗澡後餵一點配方奶給她發現她很會喝,應該很餓了...(我好傷心)

*雖然每三小時就會抓女兒來親餵半小時,但是女兒在吃都會大哭,好像很討厭我的胸部(媽媽大哭)
後來我覺得應該是太餓了,沒力氣吸了,吃奶是很費力的。

因為女兒幾乎沒吃飽,我的胸部也漲得更誇張了,真的是兩顆石頭了,我還是不會手擠奶...

護士建議石頭奶處理方式:

冷敷(避開乳暈)沒有要再熱敷喔!發奶食物先暫停。

這天晚上餵了2餐配方奶,不過在餵配方奶前還是讓女兒練習親餵半小時,通常她也大哭反抗半小時,我其實也很傷心。

護士按摩擠奶真的超級無敵痛,雖然擠得出約30c.c.,但是我胸部真的瘀青了...護士離開時還說,另一邊擠出來至少可以擠到50c.c.,但是護士離開後我和老公狂擠猛擠大概只再多擠5c.c. ...。

由於找不到手擠奶訣竅,最後一直上網看影片,blog分享...

以下照片引用自 http://blog.xuite.net/aanan/diary

其實和醫院發的手冊裡畫的圖大同小異,真的是每個文字都看懂了,還是抓不到訣竅...

youtube的影片也看了,還是抓不到訣竅...

甚至護士都教了,還是抓不到訣竅...







看看我早上6點還再研究手擠奶...但是抓到訣竅後這些文字全都融會貫通了。

這時後真的沒人能救我了,唯一能救我的就是護士了...

這時後我還沒發現,每次來看我泌乳狀況的護士總是很輕鬆無痛的擠。

我大哭這件事大概整個護理站都知道了,覺得護士有比較關心我,給我打氣...

順便說一下,我的家人都是"非常支持"哺餵母乳的。

我媽媽說,寶貝不會吸?那就用擠的阿!手擠很痛?那就用吸乳器擠阿!!!(厚~我心裡想說的真簡單)

通常產後第三天乳汁比較稠用電動的擠不出來,這時後我的乳汁還是用滴的,還不是奶柱。

等到手擠有奶柱就可以用吸乳器擠了!

11/23(六)產後第4天  開始瓶餵母乳

這天朋友來醫院看我,還帶來了擠乳器(感動)

這時真的已經非常灰心,乳房很漲不舒服,手擠奶的技巧抓不到,前陣子生產的朋友建議我約無痛通乳師。萬念俱灰下,只好打電話約通乳師。


突然晚上的時候想試試擠乳器有沒有效,因為護士還不建議這時後開始使用,但沒想到單邊的乳房光用按摩模式就可以吸出乳汁。

這是我第一次輕鬆的集乳。雖然另一邊的乳房還是擠不出來。。。但這真的讓我燃起了希望。

(by the way,我看擠乳器的說明書也說嬰兒尋乳反射、各種親餵的方法,真的越看越氣,好個尋乳反射阿!)


在每次瓶餵母乳前,我還是會先親餵,雖然都不成功。。。女兒都會大哭、爆哭,我都很無奈。




第一次使用按摩模式擠出的奶水。



看到女兒在一旁更加堅定要趕快學會手擠奶。

=====手擠乳應該是件溫柔的事情=====


本來早上幫我擠乳的護士,真的擠得非常之痛。於是她教老公後,我們不管怎麼粗暴的擠乳都擠不出來(哭)

所以還跟老公說,應該是你下手不夠重,才擠不出來...就是要用力硬推才擠的出來。

但是晚班的護士,居然很溫柔的幫我擠出來了...真的很神奇...

夜間的護士雖然擠的比較痛一點,但相較擠到瘀青,真的還好而已。這位護士還問我,妳怎麼這麼能忍,不痛嗎?通常媽媽都痛到哇哇大叫或痛哭。真的和之前比真的溫柔超多~~~

多虧這幾位護士的幫忙,每次擠我和老公也都很認真的學習。終於今天女兒開始規律的喝瓶餵的母乳了。

很感謝晚班的護士,她一直都很鼓勵我說,媽媽妳泌乳狀況是這排(整排病房)最好的了,之後的奶量一定會源源不絕的。

我也慢慢的掌握到手擠乳的訣竅了,奶也可以擠到50c.c.了。(真的問了白班、夜班、大夜班還有嬰兒室的護士)

11/24(日)產後第5天 持續親餵與瓶餵母乳 

剛說的溫柔擠奶護士我和老公說她是天使,那麼今天我遇到了白天大天使護士,她教我擠奶也是很溫柔不痛的,她其實一直都有來看我泌乳狀況,應該都剛好是我很昏沉的時候,剛好今天她來的時候遇到我們正在給女兒親餵,她很有耐心的彎身在一旁,卡在我病床兩片扶手中間的小縫,不斷的教我女兒尋乳,我女兒依然是大哭大鬧...
當女而大哭大鬧時,她也很有耐心的抱起來哄一哄,等她冷靜不哭後,再來練習親餵,大概在我病房待了半小時教我和女兒親餵,她說我明天就要出院了,親餵還是要多練習,有問題趕緊問她。

真的超感謝她的,因為連讓護士們感動萬分的超級奶爸,經過這幾天下來也說,彎腰超酸的。

一直到今天我已經掌握手擠奶的訣竅,雖然很累需要每2個多小時起來擠,每次大概要擠40~50分鐘,然後女兒每3小時要吃一次,老公還要拿奶瓶去消毒,女兒老公瓶餵完還要拍嗝大概10分鐘,真的是無限循環,但可以每餐都給母乳真的很開心。
再累都值得。

悄悄說,我待產包還帶了保養品,根本連洗臉的時間都沒有,連睡覺都很奢持了還說保養咧...

11/25(一)產後第6天 親餵成功 !! 放煙火~~~



這天下午便回到家中,本來我有擠一瓶奶準備要餵女兒,但照慣例還是先練習親餵一下,
沒想到!我女兒真的開始吸了,這感覺真的太奇妙太美好了!!!
當下心中真的好感動、好開心,心中在放煙火了!!!!!

就這樣神奇的親餵完一餐,難道女兒比較喜歡在家中嗎!?

因為前乳和後乳的關係,我一次只餵一邊;這次成功的是比較通順的一邊。

另一邊(手擠比較少的一邊)也再幾餐後親餵成功了!!!

之後兩邊的奶量都差不多了,這樣比較好,退奶後才不會胸部一邊大一邊小。

接著我的母乳之路就很順利了,所以真的超感謝在醫院協助我的護士。

隔天(產後第七天)我就從每次手擠50cc左右,衝到100cc左右。



過幾天就每次可擠150c.c.左右了。



不過親餵實在太方便了,我每天只多擠一次出來冷凍,而且不是說"供需平衡"是哺餵母乳最高準則。
每次擠完都要消毒擠乳器真的好麻煩...就讓我輕鬆的坐月子過日子吧~

所以說我沒有排空,也沒有追奶。

雖然偶有硬塊、小白點(要搓開)或是乳頭痛的情形...

但還沒有過乳腺炎,母乳之路算是很順利了。

至於要怎麼判斷女兒是否有吃飽,衛教手冊是寫吃寶會露出"滿足的表情"...
這...真的不是很容易判斷...

我覺得一開始是,胸部很漲很重,女兒吃完就整個鬆軟(神奇)。
但供需平衡後,胸部很常不是漲的,其實就是看尿布量。

醫生說每天至少要有"六片重重的尿布"。

所以我有買一本育兒日記在記錄女兒的尿布、排便情形。

到目前女兒4個月了,體重長的也很好,健康情形也不錯,雖然餵母乳有辛苦和犧牲的地方,但每次親餵時和女兒的親密感是老公無法體會的,是真的很甜蜜。

老公,不好意思女兒會更黏我喔~

希望各位新手媽媽的母乳之路更順利!

至於我目前至少會哺餵母乳6個月、目標是一年。

Fighting!



arrow
arrow

    濃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